弈剑——封神原因、现状及流派分析

时间:2012-12-29 00:00 作者:法海无情 手机订阅 神评论

新闻导语

早醒无事,马上进入小忙阶段,看刀圣关于TJ营的总结和走势贴,颇有感慨。趁最后空闲把近期的一些思考片段和各种观感用文字略作梳理,关于弈剑。不存在权威感,愿有各种辩论,多少给同门及其他人一些启发。首先申明本贴可能会为了叙述方便,有一些横向的类比,和涉及门派历史的纵向提及。但这些不是重

早醒无事,马上进入小忙阶段,看刀圣关于TJ营的总结和走势贴,颇有感慨。趁最后空闲把近期的一些思考片段和各种观感用文字略作梳理,关于弈剑。不存在权威感,愿有各种辩论,多少给同门及其他人一些启发。

首先申明本贴可能会为了叙述方便,有一些横向的类比,和涉及门派历史的纵向提及。但这些不是重点,不关和谐。着眼过去不是为喷而喷,而是为了放眼未来。

先点明缘由,包括这篇帖子的写作动机:就论坛而言,大家可以感受到的是,近期YJ喊弱的声音多了、集中了。无论什么职业,和谐党与加强党一直都在活跃着,但某种声音成为焦点除了偶然性外也定有其必然的一些原因。

这里我们先略提一下YJ的论坛历史片段,有很长一段时间,YJ在论坛是一种逆天的存在,导致这种集体性偏颇的主要原因是盲人摸象,YJ的技能设定让这个职业有多流派发展的可能。可远、可近,能物、能法,能沙包。加之8H、观其妙此类的非常驻状态。主修其中任何一种流派的YJ都能在某些场合或针对某些职业的流派有一定的优势或克制,于是它很容易造成一个假象,即任意一个YJ都是这些所有流派的综合体。这其实很容易理解,一眼看过去只能看到是踩滑板拿剑的,你看不穿他是个什么剑,而在讨论的时候,任何一个职业都可以站在自己的角度轻易举出反例,因为的确有这样的YJ存在。而这种把单个YJ模糊化的概念偷换往往很难反驳,观者也不易分辨。

另外一个原因是很少人注意到的,就是YJ的有归。天下3的战斗、尤其是无配合的单人为中心的战斗,状态太重要了,其实控制要重要的多,只是控制属于它方,状态属性己方,人往往更加在意。比方说一个YM,他可能被HH连晕YL催眠后直接挂掉,被YJ有归后没跑掉或因为状态的缺失而错失了人头,但是YM不会去记得HH。在他的意识里,被晕本来就是无解的,YM要做的是不给对手眩晕的机会,而被控只有对自身判断或反映的懊恼。但有归就变得很恶心了,本来我是能跑掉的,你给我消了速度,我状态全开眼看就能拿下一个半血的人头,有归仍来,被随机到最小攻了,滑过了等等,更有那种明显就打不过YM的YJ,见到仍给有归掉头就跑。很多人都会生气,因为人往往习惯性的站自己立场思考问题。他们往往不会去把一场单人报名的战场当成团队作战,甚至追逐人头无视胜负。无论怎样的单独行动,其实在战场里的利己就存在被动的配合,点杀职业肯定会优先选择被击杀可能性最大的,辅助职业肯定优先辅助他认为对方若不死就能更好保护自己的,有归同样,在有选择可能的前提下,它必然是留给使用者心中威力最强或对自己威胁最大的状态。

战场撕杀,无非都是损人。由于缺失了团队概念,有归给人的感觉却是损人不利己的,既然你自己没好处,你老在关键时候给我丢有归,我能不恨你吗?这也是突然表现力少于辅助作用职业的悲剧之处,同样的另一个极端的表现还有BX(为何有段时间沙包崛起各种冲最前方屹立——这对于有配合的对手来说是很差的战术,以及关于加血的话题曾有过很多争论)这里不作详解。于是YJ(包括沙包BX)自然被不断的捧上神坛,这些**者都窃笑着:看你飘的越高,等着摔死。

相关阅读:法海无情

精彩图文推荐

更多>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