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天下3》百度吧精彩同人:团团(下)

时间:2015-08-28 00:00 作者:怪阿姨的时间 手机订阅 神评论

新闻导语

《天下3》百度吧精彩同人创作

团团(上篇)>>>>>http://tx3.17173.com/news/08282015/122434355_1.shtml

团团(中篇)>>>>>http://tx3.17173.com/news/08282015/123027802_1.shtml


团团(下篇)

【终 团团】

 

入春的时候,魍魉知道清溪回到了九黎城。

可是不管自己那带了肥兔子回家的太虚弟弟明示暗示许多次,他到底不曾去看她。

所以这一天里他刚踏进院子,就看到穿了蓝白二色衣裳的姑娘站在柳树下,春日里的阳光正好,她在树影斑驳间抬头看见了他,微笑着点头示意。

魍魉愣在那里,甚至没注意清溪身旁的兔子和自家弟弟。

“我来看看它~”清溪笑着说,目光指了指黏在太虚身旁的大白兔子。

“也来看看你。”她接着说。

 

魍魉看看兔子,又看看太虚,再次庆幸自己脸上的面具。

“啊……哦……那……”

“兔子姑娘喜欢太虚,我只好跑来这里看它。”清溪继续笑着。

“哦……”

魍魉知道自己不能再愣下去,招呼清溪走到院子里的凉亭坐下,差人送来茶水糕点,问问她一路是否顺利,沿途有何见闻,虽然这问的时候有点儿晚了。

兔子粘着太虚,太虚却不粘着魍魉,只遥遥看着凉亭中的两个人,抚摸着兔子的耳朵,兔子看到他目光里又欣慰又落寞。

团团一瞬间知晓了太虚的心思,它不再抬头看他,低头使劲儿啃地上修建工整的草。

不多时清溪起身告辞,魍魉也不挽留,只执意送她回去。

两个人一路走到九黎城的冰心堂驻地,魍魉在巷子口停下,离开前却欲言又止。

“……你即将远行,虽已经春末却还是要多准备些御寒的衣物,注意身体,此去路途险恶,你……万事小心。”

清溪愣了下,想是不料到他会如此说。

“没别的事了……再见。”魍魉闷声说。

“嗯……你也,凡事莫过强求。”清溪轻声说。

“……我明白”

清溪点了点头,折身离开,魍魉看着她沿着巷子慢慢走,风吹起她浅苍色的裙摆,吹动她梳成一束的长发,他不知道她会走去何方,也不知道自己应该如何挽留。

走至巷子中断,清溪突然停住,转身看向魍魉。

魍魉遥遥看着她,刺客的目力极好,他能看见她略带哀伤和眷恋的神色,一时念起,抬手摘下了自己的面具。

已经昏暗下的光线中,露出一张不算英俊的脸,棱角坚毅,目光却温柔。

清溪远远看着他,半响,挥挥手,转身离去。

 

清溪离开九黎城那天,魍魉并没有去送她。

她跟随着冰心堂的队伍慢慢走着,她知道她们要离开九黎,走过巴蜀,转行雷泽,远出南海。

很多年前她就知晓了这次不知何时来归的旅途,自从孤苦无依的她被冰心堂收留,自从她和很多天赋异禀却孑然一身的孩子一样,钻研医术多年,四海漂泊,只为求得掌门紫荆的苏醒之法。

一行人缓慢安静地走过九黎的城门,她却在城门口看到了太虚。

太虚站在城门口的台阶下对她微微示意,清溪在同门师姐疑问的注视中走了过去。

“他没来,虽然我劝了他好几天”太虚不经意地说。

“……”清溪默然。

“我劝他直接过来把你抢走了,关在家里不放出来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呵”太虚笑了,嘲笑的目光扫过不远处的冰心堂众人,他肃整了面容,朗声问了句:

“我听闻冰心堂掌门为救其夫身中魔毒以致冰心门派飘摇多年,此等情深向来为人称颂,如今却要让她的弟子为了她而舍弃自己的幸福么?”

众人略微变色,领队的冰心弟子似要声辩,清溪却摇了摇头。

“道长,就此别过,道长灵台清明,还望谅解我等俗辈。”

太虚深深看她,终是摇摇头,折身离去。

清溪随着冰心堂众人继续前进,远远听到太虚的歌声从后方传来:

“飞光飞光,劝尔一杯酒。吾不识青天高,黄地厚。唯见月寒日暖,来煎人寿。”

清溪继续向前走远,她想自己何尝不知人生苦短,何尝不哀叹聚少离多,可是……

“师妹?”身旁的师姐有些担心地问道。

清溪收敛了眼中的湿意,微笑着摇摇头。

 

春天将要过去的时候,魍魉站在院子中的桃树下发呆。

桃花开得浓烈,比起原有的清浅多了岁月将尽的绚烂,明明没感到风,却还是有花瓣纷扬洒落。

他想他并没有想她,他只是想起了她。

想起他们不多的相遇,想起他们若有若无的相爱。

大概,如果一个人将要离开,再无归期,你却不曾开口挽留。

是因为你真的爱她。

爱她,也爱自己,更爱这虽然分别却彼此祝福的岁月。

 

魍魉正发着呆,不想弈剑走了过来。

这花花公子还是噙着游戏人生的笑,施施然走到桃花下,任花瓣撒了一身白衣。

“老哥”弈剑说着,晃了晃手里拿着的东西。

“房契和地契都在我手里,其他账房先生也被我接管了~”

魍魉不明就里地看着他。

“老哥,也就是说,从今天起,你被篡权了,以后家里的生意归我管了~”

魍魉还是在发愣。

“老哥!我是说!你被扫地出门了!”

“……”

“笨蛋老哥,家里没你的地方了,快去找……”

魍魉突然走上前抱住了他。

这对儿兄弟长大后其实算不上多亲厚,弈剑散漫纨绔的性子向来不被魍魉所喜,许多年来,他们不曾有这样亲密的动作。

“老哥老哥,不用这么感动~”

“当初悔婚,我也知道给你添了挺大麻烦,所以以后麻烦都交给我吧~”

“老哥,我们换过来,赚钱归我,泡妹子归你~”

……

“别把家底儿都赔光了,好歹留着这宅子和一亩三分地,还有我看你那毛毛小兄弟勤勉谨慎,多跟他学学……”魍魉终于开口说了句话。

“……你就不能对我留点儿信心?”弈剑不满地说。

“没事,都赔光了再去找我,我们再赚回来。”魍魉像小时候一样揉着弟弟的头发说。

 

魍魉素来雷厉风行,三天后就离开了九黎。

这一天夜里,弈剑在院子里摆上了酒菜,把毛毛拖了过来在月亮底下喝酒。

“咕,今晚月亮真不错,那话怎么说~我寄愁心与明月, 随君直到夜郎西~”

弈剑似乎是喝多了,摇头晃脑地乱说。

“啊,说错了,什么愁心啊,魍魉那家伙终于能心无旁骛地追妹子去了,小爷我今后也不用再让人管着,高兴高兴~”弈剑说着,扬手又干了杯酒,还想再添杯却发现酒壶被毛毛拿走了。

“咕,你小子,快把酒还我!难道你还想**!”

毛毛哭笑不得,直接倒了杯白水堵住他的嘴。

“呜呜~这酒掺水了~~”

正东倒西歪地拉扯着,毛毛却看到一只肥兔子蹦跶过来。

“呦,这不是总跟着太虚的那只兔子么?难道你也是来喝酒的?”弈剑摇头晃脑地说。

团团没搭理它,它嘴巴里夹着一封信,是刚刚在太虚房间发现的,它看了后原本想马上动身,却还是先把信给弈剑送了过来。

弈剑醉的迷迷糊糊,毛毛接过信,粗通文墨的他只看懂了大概,脸色却变了,忙晃醒了弈剑给他看。

弈剑看到一半酒就醒了,全部看完后又抢过酒壶直接往嘴里灌。

“好!好!都走了,好!”清冽的酒水顺着下巴流下来,像是泪。

 

太虚的信很简单。

他说如今兄妹们各得其所,他也可以安心离去。

他说如今妖魔之患为尽,天下未平,身为太虚弟子,自当投身沙场。

他说唯有在修罗道里历练一番,方能大彻大悟,求得真道。

他说……他叮咛弈剑,祝福魍魉,忆及醉太平。

却不曾提到团团。

可是团团却不曾有过犹豫地,把信交给弈剑后,不顾他们的惊悲,只身追去。

或许,它只是比他晚了几个时辰,或许,它只是和他错过了几个岔路。

可是天下之大,它却如何能寻得到他?

 

许多年后,毛毛留在了弈剑的府上帮他照看生意,有人以为他是他的总管,有人以为他是他的至交,也有些恶意的传闻,他们却都不放在心上。

弈剑偶尔收到过魍魉的书信,信里简单地说他的沿途见闻,却没有提到清溪。弈剑想他应该是还没有找到她,当然他也许已经找到了她,或者是依然还在找她,即将找到她。

有时也有中原来的醉太平和天机的消息,醉太平已经为人母,收敛了好些少时顽劣骄纵的性子,和天机做一对这个仍有动荡的大荒里一对儿平凡安逸的夫妻。

太虚的消息,却只传来过一次,是有人送来了太虚的佩剑。

那剑的剑穗已经断了,只有缠绕的丝线留在剑柄上,弈剑记起那是他们很小的时候魍魉亲手给太虚和自己做的,自己那个早就不知道丢到了哪里。

他看着站在自己身旁目光担忧的毛毛,突然想到了为时已晚的猜测。

斯人已逝,弈剑站在院子里的树下,举起太虚的遗剑舞了起来。

他许多年不曾舞剑,如今动作生疏得很,他看着阳光从树叶间斑驳投下,想起来小时候被夫子逼着背过的一首一点儿也不风雅的,不能拿来泡妹子的句子:

“庭有枇杷树,吾妻死之年所手植也,今已亭亭如盖矣。”

 

又过了许多年,西湖边有一个穿了一身红衣的游人,那是一个中年美妇,身边还带了一对儿孩童。

那时江南安定,王室兴盛,大荒里一片欣欣向荣。

那美妇站在苏堤上不知目光望向哪里,不留神身边的孩童不满的叫嚷:

“娘亲娘亲,娘亲又发呆了,娘亲骗人,江南一点儿都不好玩~~”

“就是就是,娘亲骗人~”

醉太平收了心思,无奈地看着身旁这一对儿比自己当年还顽劣的儿女,好在这时天机及时过来救场。

“来来,瞧瞧爹爹给你们买了糖人,这可是木渎卖的最好的糖哦~”

“呦呦,我要这个小猫的~”

“小猫咪小猫咪,我要小猫咪的,呜呜哥哥坏~”

“乖啦,哥哥要让着妹妹”天机把小猫的糖人给了女娃娃。

天机半蹲着身子哄着儿女,醉太平却看到对面一个年轻的书生走了过去。

那个书生穿了常见的青衣,背了一把油伞,面容清雅,却没有看向她。

“怎么了?”天机注意到妻子的惊诧。

“没什么,只是刚刚过去那个人,生得好像我早逝的哥哥……”

 

此时不远处的三生石旁,一个穿了一身荷叶色纱衣,头上却顶着两个白色长耳朵的姑娘,正跪在祈愿台旁祈祷。

大荒民风开放,也有不少番邦游人,奇人异士更是见怪不怪。是以当青衣书生从旁走过时,只是略微注目了一眼,便慢步离去。

那三生石旁的祈愿台立着的牌位上刻着:

“爱吾所爱,无怨无悔。”

 

——全文完——

 


相关阅读:精彩同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