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下短篇:时装故事之繁花碎影

时间:2017-02-12 00:38 作者:折花几暮 手机订阅 神评论

新闻导语

天下短篇:时装故事之繁花碎影

  天气转寒,灵山的雪色愈浓了几分,落日斜晖映得漫天红云辽阔渺远。宝相纹地饰中间有白衣长裙的女子持剑而舞,白色光剑割裂雪花落下片片流萤般的光点。步法时急时徐,举手投足间优美飒沓。
  远处山下炊烟渐起,有欢歌笑语自阶前结伴经过,“咦,繁花?天色晚了,再不回去,师父又该担心了。”
  白衣女子听人唤及姓名,敛剑抬眸,恭敬作揖,递上一个不冷不热的微笑。
  直至白衣女子身影走远,人群间才飘来一声,“繁花还是一如既往的清冷啊。”
  繁花颔首敛眉,徐徐向药庐走去,雪白色衣领沾落上一片飘舞的雪花,目光瞥见,她灵力微动,雪花化为晶莹的长尾蝶飞舞开去了。
  她是巫彭从人界带回的弟子,仁心行善,却待人冷若冰霜。
  那日西王母问她是否愿意成为灵山巫者,她沉思片刻,终是摇头,“灵山巫者,要斩断一切亲缘,专心侍奉西王母。可我眼间心底,都只有师父一人。绠短汲深,难担重任。”
  西王母点头道:“你若不肯便罢了,只是,一切执念皆为执妄,切莫过分执着了。”
  药庐香气氤氲,言犹在耳。
  一切执念,皆为执妄……
  一阵清亮的嗓音传来,扰得她碾药的玉指停了半拍,“你近日药理进步飞快,倒让我不得不警惕起来了呢。”
  “警惕什么?”她语气平缓温和,不带一丝温度。
  “若是哪天你医术超越了我,我岂不是要落为他人笑柄了?”他故意打趣她,她却不为所动。
  “治病救人乃医者本分,医术高低难道是用来相互攀比的?”
  巫彭原以为她要抬头横他一眼,不想她却依旧平静如水。只得悻悻道,“你呀你,真是越来越无趣了。”他背过身去检查药材,暖色光晕如夕阳余晖般轻缓落下,白色衣襟也被镀了一层光泽。她只抬头瞥了一眼,复又低头碾药去了。
  “师父可是又去人界了?”
  “刘郎已恨蓬山远,更隔蓬山一万重。我对人界,自是如此。爱得遥远而深沉,却连向人提及的勇气都没有,想来戏谑。”
  “越不爱人界,人界越美丽。又何苦徒劳?”
  “西海美好得如同一个幻梦,人界却是战乱寥落、水深火热,我大约究竟是无法放任自己麻木无为的。与其说‘尽人事,听天命’,倒不如一句‘但行好事,莫问前程’来的漂亮。纵使希望渺茫,也想放手一搏。”
  繁花摇头,“禅宗讲求超然物外的境界,超然绝非麻木,而是以出世之姿尽入世之为,免于深陷其中。”
  “我现在又何尝不是出世之人,只是,终究贪恋人界的温存啊。”
  开明东的雪景与人界无异,一阵烈风逐来,竟惹得片片雪花躲进屋内。繁花起身,又一次挥袖将雪瓣化为纷飞的蝴蝶。
  “有有必有无,有聚必有散。你看这翩然起舞的蝴蝶虽美,却终究失了雪瓣。《金刚经》中有言:‘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,如露亦如电,应作如是观。’此言极是。”
  巫彭苦笑,“可惜我决意已定,无论如何我都要这么做,为了人界。你说,我死后灵魂会去往何处呢,会遭受天谴不得安生吧?”
  “天命反侧,何罚何佑,死后之事,何须介怀?只是,师父当真要为了泽被人界而做出此种逆天改命之事么,你难道未曾想过,这也许会毁了西海?”
  “西海永远都会存在,以梦或以现实。而人界,许是真的万劫不复了。我不怕行动失败前程尽毁,只怕连累你与我一同受苦,扰了你一世清欢。”
  “师父……”繁花玉石般万年不变的脸上一瞬间露出吃惊的神情,双眼圆瞪,一时竟说不出话来,然而只一瞬,便是一口鲜血喷涌而出,溅得白衣大片殷红。“师父,师父……您不该说这种话的……”她合了眼,眉间尽是痛苦之色,再说不出一个字。
  屋外是开明东的炊烟淡淡,屋内是药香袅袅萦绕。
  繁花躺于病榻,良久才缓缓睁开眼,目光落在煎药的巫彭身上,“没用了,以身饲蛊,总要自食苦果的,我早知今日结果。”
  当日巫彭将她从氐巫寨救下,她身中蝶蛊,难以医治,只得以身饲蛊,控制蛊毒。然而反噬作用巨大,不可再动一丝感情,即便稍有情绪波澜,也要伤筋断脉,若是情感动荡,则性命不保。
  她可以挥袖变换烟云万千,亦可抬指将万物幻化为彩蝶,可那些扑蝶嬉笑的日子却生生死在了记忆里,终于越走越远了。
  “师父,你还是一定要那么做么?”
  巫彭走近她,脸上满是哀色,“是,人界于我,意义重大,我虽身在西海,却时时刻刻不敢忘却人界。”
  繁花点头,轻声道了句“我懂”,继而轻抬手指,无数只白***从指间飞出,刺破了巫彭的食指指间,纷纷涌入。巨大的灵力光环登时间自屋内漾开。
  巫彭抬眸,“你将毕生灵力予我,是希望我此番事业大成、泽被人界么?”
  繁花摇头,“一寸相思一寸灰,于人如此,于人界又何尝不是?何苦执念甚深。我只愿你一世长安罢了。”
  她的气息越来越微弱,终于消弭不见。身躯化为大片大片的蝴蝶向屋外飞去,振翅的声音传递出了繁花最后的心念,“待来年春日,我会化作满树的凤凰花陪在你身边。”
  巫彭闻声静默良久,缓步走出门去。

  灵山雪色凄迷,风霜裹着大片雪花纷纷落下。巫彭抬袖,满袖灵力化为飞舞的流萤坠落树梢,灵力绽放,满树满树的凤凰花自此常开不败。


相关阅读: